2012年3月4日 星期日

飛鳥各投林



以前總覺得紅樓夢肯定是文謅謅的悶書,裡頭典故甚多,老師常常提起,也沒有興趣
但是我是個膚淺的人,看見唯美的畫面和精良的器物就索性看了一下,不料一發不可收拾

雖然我沒能有什麼精闢見解或評論,但是看到後段開始就一直有些糾結,今天看到賈母死鴛鴦上吊,鴛鴦死前還遇見很久之前就死了的秦可卿,不斷呼應太虛幻境裡頭的警幻仙子梗,看到這裡我連曬衣服都沒辦法好好曬(欸!)

黛玉寶釵跟寶玉他們的情愛倒是沒那麼有所悸動,讓我怪悶一陣的是大家族的散離衰破。尤其是史太君,就像個慈祥的奶奶,看著兒孫還小的時候總陪在她身邊鬧成一片,嘻笑打趣,多麼熱鬧,何等團欒,最後賈府生死離散,難得齊全,很令人難過。


我在暑假的時候曾經看了一次前半段,看到大概賈府快轉衰時就急急回頭重看一次元春探親和入住大觀園那段,那時還太平,感覺好些。

想家裡小時後堂表兄弟姊妹親戚也多,過年也是盛況非常,現在都大了,各有各的,長輩們還算熱絡,平輩彼此之間就不如小時後那樣嬉鬧了,我自己在座上也是生疏,而今年除夕竟也開始分成各家自聚,拜祖先也不照往年慣例一起訂辦桌。

無論什麼,最後都得散的。





去年畫的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